只是Annie

莫得感情 不愧是我
爱发电Id:一生要强的安妮

【灿兴】一个关于爱与婚姻的故事

*离婚梗

*艺兴第一人称

*当然甜啦,我怎么可能找虐




阳光明媚,天空湛蓝。今天又是个好天气。

是个大扫除的好天气。

我已经洗漱完准备开始打扫,朴灿烈这个懒鬼还在床上摊着。

仿佛一滩烂泥。

“烂泥!起床啦!今天要大扫除!”

灿烈一蹬腿,表示自己知道了,然后翻了个身。

没办法,一会只能让他靠着“别人干活我躺着”的羞耻心起床了。强制去床上拉他的话,人不一定叫得起来还得把自己搭进去,所谓偷鸡不成蚀把米。

别问我怎么知道的,说起来都是泪。

我拎着水桶和抹布去了阁楼,打算先把楼上打扫干净。

小房间的一个乱七八糟的箱子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我在这个箱子里面翻出了几张特别的纸——两张离婚协议书,两张离婚证明。

一份是我的,一份是现在床上那摊烂泥的。

我的脑子里一瞬间飞速闪过几个画面,那时的我们都很年轻,做过错事,也尝试弥补,所幸一切的补救都没有太晚。

原来已经十年了。


跟灿烈的初遇是在我们留学读本科的时候,同是东方人,世界观比较相像,性格也合得来。

刚开始觉得相处的不错,就约着一起出去玩。后来有一次我们两个去夜店,喝多了之后发生了什么就没什么好稀奇的。

醒来之后我们两个都决定对此只字不提。

可能是西方的整体社会环境比较开放的问题,我们两个对性向都没有特别的纠结。

不就是睡了一觉么,大家都是成年人,你情我愿也没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。

依然一起上课,一起做project,有时间一起约着出去玩。

后来想想,当时真的是双箭头,谁也不主动去怼这层窗户纸。

至于是什么事捅破了这层纸,还要归功于学校附近的小青年。

亚洲留学生总会在国外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,基本上大家都知道,如果半夜路上抢劫的,最聪明的是直接把钱给对方,省时省力。但是碰巧我那天真的没带钱,碰巧那段路在灿烈的公寓附近,所以理所当然的,灿烈过来救我了。

我真没想到的是,对方在被惹急了后掏出枪来对着我,灿烈替我挡了。

子弹打穿了他的小臂,对方许是也没料到真的会打到人,马上就跑了。我把灿烈送到了附近的医院,照顾了他半个月。

当时的我们沉迷于这种极具戏剧张力的生活,我们选择了在一起,自认为已经经历了风雨。英雄的故事很传奇,但也仅限于传奇。

恋爱的日子相当梦幻,我甚至能感觉到汹涌的爱意笼罩着我,我也积极的回应着这份爱。

仿佛置身云端。过得甜蜜而轻快。

我们每天都快快乐乐的,唯一一个能让我生气的就是灿烈的脾气。

他这么多年都感觉长不大,有点暴躁,稍有不满就会大打出手,因此在中学时受过不少处分,到了大学,到了国外才有所收敛。

我们最严重的一次争吵也是因为灿烈跟人打架。

我一直希望他能够改改这个毛病,不仅是怕他受伤,也怕他的脾气会越演越烈,以后捅出大篓子。

那次吵架之后,我们两个差点动手,但是他的拳头最终避开我的身体落在我身后的墙上。然后夺门而出,留我一个人在我们两个的公寓里。

一个小时后,就在我以为他今天会彻夜不归的时候,他满脸金毛般的阳光傻笑重新出现在我的面前,手里还拎着两盒我爱吃的芝士条。

充满争吵的家庭伦理剧最终演变为带着爱意的动作戏。

幸福的生活很容易让人忽视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。

跟家里出柜时,现实狠狠地给了我一刀。

我被赶了出来,除了我大哥,家里没有一个人不反对我。灿烈那边也比我好不了多少。

大学毕业之后,我们两个就在国外登记结婚。从相遇到结缔誓言,不过两年多的时间。

很久之后,我承认当时的我们真的很草率,在一穷二白、什么都没有、甚至连对方是什么样的人都没有彻底清楚的时候就选择了结婚。

所以在婚后的两年里,我过得并不快乐。

起初只是一些生活上的分歧——我的工作致使我不能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,无论几点,有了灵感就要立刻放下手里的任何事然后投身到音乐里;而灿烈却渴望稳定的朝九晚五的生活。他不想让我熬夜太晚,于是就强制着我休息,吵得厉害的时候他摔了我的电脑。那一次我们分居了三天,三天里我们没有任何的交流。

我觉得他越来越不懂我了,我也越来越弄不懂他。

他眼睛里的纯真和善良被枯燥无味的柴米油盐磨得一干二净,取而代之的无法预计的暴躁。

他总是不停地问我在哪里,在干什么,即使我早就告诉过他千百遍我在公司加班。

我不明白他莫名其妙的敌意,像是非得把我和世界隔离才会满意。

我们的争执越来越频繁。

后来演变成为无意义的争吵,已经完全不在意导火索是什么,也不在意到底孰是孰非,只是在吵架而已。

喝得酩酊大醉和吵架仿佛成了我们共同拥有的全部。

直到某一天清晨,我们酒醒之后,沉默良久后的第一句话——

“我们该结束了。”


灿烈很震惊,我也很震惊。

他没有想到想来优柔寡断的我会如此决断,我也没有想到一直来都爱粘着我的恋人会没什么犹豫的答应。

一年的时间做朋友,三年的时候当恋人,还有两年的婚姻。

从十九岁到二十五岁,我们都把最好的时间给了对方,也不知是公平还是不幸。

两个人的相遇,可能要耗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;但是分离,只需要一个转身。

律师很快就把离婚协议写出来,我们带着证件来到了当初登记结婚的地方。

两年前的我还天真的想着——这里大概是我这辈子只会来一次的地方。

看着面前的离婚协议书,白纸黑字,清清楚楚。

我们的几年,最年轻灿烂的时光,最青春无畏的年华。

当初的轰轰烈烈最终平淡归一,归为这一张薄薄的A4纸。

都结束了,把我最好的几年给身边的这个人,我并不后悔,只是遗憾我们没能走到最后。

签了吧,对大家都好。

即使是在心里这么自我安慰,在落笔之前还是叹了一口气。

灿烈似乎是注意到了我的小动作,我相信以他对我的了解,他明白我现在的纠结和怀念。但是他什么都没说。

我签完了之后,他也签了。

工作人员似乎对这种场景司空见惯,没有一丝多余的动作,给了离婚证明就让我们离开了。

老实说,直到签字之前,我心里都还抱有一点点的幻想,希望有转机出现。

我看不懂灿烈,他自始至终都是那一个表情——皱着眉头,一言不发。

我们并肩走出登记处。

这大概是我们最后一次并肩而行了。

我的脑子里一直都在反复滚动这句话,我甚至脑补了很多年以后,我们在街上相遇时,会不会假装不认识然后擦肩而过。

我的思绪飘了很远,但是意识却很近。

无法控制的想到以后,过去的回忆又如潮水般向我涌来。

所有的欢笑与泪水,都在刚刚那一刻被画上了句点。

我甚至都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走到门外的,大哥的声音提醒了我身在何处,提醒了我刚刚获得的单身身份。

大哥一直在外面等着我,他说带我回家。

是啊,我该回家了。

“灿烈,再见。”

也许这是我对你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灿烈在最后想要抓我的手,我也没有躲,一个牵手最后变成了一个无言的拥抱。

“保重。”

我听到我这么说。

他自始至终都没有说一句话,没有后悔,也没有挽留。

大哥直接抓着我胳膊把我塞进车里,然后没有犹豫的驱车离开。

我看着倒车镜里的灿烈,他原本高大的身形越变越小,越来越小,但奇怪的是我能看清楚他的每一个细节,每一个表情。

甚至他眼眶里泛出的眼泪。

他哭了,低着头站在那里啜泣。

他那么大的个子,手里捏着一张离婚证明,茫然的站在路边,不知道该去哪里,不知道能和谁说话,像个走丢了的孩子。

我从来都没见过他这样,他一直都是个孩子性格,这次会不会真的对他伤害太大?

为什么我们非要走到今天这一步……

我后悔了,真的。

“当他学会了如何爱一个人时,他会回来找你的。”

大哥的手摸了摸我的头顶,对我说了这句话。我感觉眼眶一酸,两行温热就划过脸颊。

“嗯……嗯。”我慌乱的点点头,好像这样才能留住灿烈。

我们都需要时间长大,希望暂时的分离带来的是重聚,而不是渐行渐远。

我们背对背走了很久,什么时候能够再次转身呢?




我把戒指留给了灿烈,一来是放开我们之间最后的羁绊,二来也是给我自己一个忘掉他的机会。

整整半年,我们没有联系,我没有关于灿烈的任何消息。身边的家人朋友也都在刻意不在我面前提起“朴灿烈”三个字,时间长了,甚至连我自己都怀疑那七年的人生里究竟有没有朴灿烈这个人。

半年之后,灿烈带着那枚戒指和离婚协议还有证明敲开了我家的门。

是我大哥开的门,我在房间里都能感受到门口的杀气。

不是我不想见他,是我还没有准备好,我不知道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和心境再次面对他。

灿烈倒像是已经准备好了。

他的样貌没有多大变化,但是整个人看起来都不一样了。

温柔而纯真的神色重新出现在他的眼睛里,我觉得我看到了初次见面的灿烈。

阳光,善良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我听到我这么说。

“我想你了,艺兴。”

我听到他半年以来对我说的第一句话。

“回家吧,亲爱的。”

这一刻我真的等了太久。

我的灿烈终于回来了。


令我没有想到的是,那天他居然当着我大哥的面拿出了戒指,再一次向我求婚。

我发誓,我大哥的脸都气绿了。

但是灿烈没有管,依然紧张期待的看着我。一切都和当初一样,又不一样。

一样的是他对我的爱,不一样的是,这次的他让我感到无比的安心。

大哥最终也叹了口气,没有搞出什么乱七八糟的幺蛾子,只是恶狠狠的警告灿烈——

“小兔崽子我告诉你,这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你跟艺兴求婚。如果再来第三次,打断你的腿!”

我看到灿烈后颈上,一滴冷汗顺着脖子就流进衣领里了。

这小子终于知道认怂了。

我什么都没带,跟大哥告别之后当时就跟着灿烈上车了。

哈哈哈,我才没听到我哥在后面嘟嘟囔囔什么“白菜”“猪”“二次被拱”之类的呢。

只剩下我们两个人的时候,灿烈问我饿不饿,我说饿,然后他就拿出了一盒芝士条。

原来我们的一切他都还记得。


回去之后,我们第三次踏进了那栋建筑,办了复婚手续,然后继续名正言顺的住在一起。

如果没有盖章小姐姐的那句“怎么又是你们”就更完美了。

这几年的经历让我们都成长了,不止是灿烈,还有我自己。

过去的我们都不太懂婚姻和恋爱的区别。人们都说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”,现在的我恰恰觉得“婚姻是爱情的延续”。爱会给予我们勇气,让我们敢把自己的一生与另一个人绑定在一起,结下羁绊;爱会给予我们宽容,让我们体谅彼此,学会珍惜和陪伴;爱让我们变的成熟,不再是个任性妄为的孩子,而是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,因为我们现在不是一个人。

其实我从来都没有质疑过灿烈对我的爱,以前的他不懂,我也不懂。我们把爱想象成翻涌江水,它来势汹汹,稍有不慎就会伤及彼此。但是爱如涓涓细流,它最普通不过,却是生命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

过去几年的争吵如今谈起来,不过就是相视一笑。

他嘲笑嘲笑我当初喝得烂醉如泥。

我戏弄戏弄他当初傻得一鸣惊人。

成长之后,原本枯燥无味的平淡生活变得温馨。

在我熬夜工作趴在工作室桌子上睡着,醒来后,身上披着一件大一号的大衣,而未完成的音乐已经被整理好工工整整的放在桌面上。

灿烈的书房里开始长期出现绿植,他的书架上也不单单是统一的学术性的书籍,会时不时的多出几本有意思的小说。

他为了我开始学着接触音乐。

我为了他开始学着做饭。

这才是爱和婚姻该有的样子。


现在的我们都已经年过三十。

这些年里我问过灿烈很多次,当初的那半年时光里他究竟经历了什么,他每次都打哈哈过去,要么就闪烁其词,怎么也不肯告诉我。

被问急了,就捏着我的下巴,亲我的嘴唇,开始耍赖。

后来有一次我们两个都喝了点酒,他迷迷糊糊的说出了答复,虽然喝醉了,但是语气却是无比认真。

“当然去让自己长大了啊。不然怎么跟你过一辈子。”



End.


祝大家都能遇到自己美好的爱情,晚安。❤️
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681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只是Annie | Powered by LOFTER